先锐评一下L9 Livis & ES9
静态上来说L9更讨家里老人喜欢,更温馨,风格更接近家用豪华。同时因为试驾车内饰颜色的原因,ES9显得太行政了,还有一个中岛,这在老人看来并不讨喜(作为司机来说我也不喜欢)。外观上ES9的气势太强了太高了。
动态上来说我也更喜欢L9。因为开起来体感上更小,同时在激烈变道的时候,主动悬挂能提供更高的支撑力度,即使这无法抵消车重所带来的问题,但是依然值得一提。这两者的悬挂并没有预想中那种过度的悬浮感,同时主观上认为没有和现在的双腔空悬+CDC拉出足够的可调节范围的差异性。但是在我背靠背的试驾的时候,主动悬挂的介入其实体现出滤震的差异。我认为值得为了这两个主动悬挂+后轮转向买这两个旗舰,否则为什么不ES8/8X。
接下来是8X和ES8,这里引入一个我长期驾驶的Q7 55TFSI。
先说8X,这辆车让我成功的开心地笑了出来,踩到80然后变道,开起来不像是一辆2.6吨的车,甚至无法感受到什么多余的动作,拉出去拉进来,没有回中的犹豫感,思路上像是一辆欧洲车。路感直觉上和Q7差不多甚至更好(都在悬挂最硬的情况下)。代价是显而易见的,这辆车看起来就不够豪华,开起来很快乐,但无法从后排获得情绪价值。
再说ES8,我本来预期这辆车才是开起来和Q7差不多那个,但是大失所望,虽然内饰确实是蔚来一贯的优秀水准,但是开起来甚至在某些意义上不如L9。我只能归功于蔚来都盯着他们的主动悬挂了。
这几辆车我觉得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刹车直觉上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前段调的太灵敏导致随便一踩加速度就有点奇怪+舒适刹停不是很好控制,因为我开车不太是大开大合的脚法,我比较在意一些细腻的控制。以及我一直说的符合物理直觉的刹车时「力度的变化」而不是「深度的变化」,后者是他妈你用手柄开车所需要的因为手柄无法反馈正确的刹车对于盘面施加的压力。不过其实Q7的实现并不比这里好多少但是总归更符合直觉。
动能回收和物理刹车的边界比我预想的要好,也有销售很积极地关掉动能回收的原因,同时我认为这和刹车的触发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即深度决定刹车的力度)。总之脚法上对于我这个燃油车老登需要一些适应的时间。驾乘体验上我确实说不出更多了,毕竟我以后是真正的司机了。
总之购买建议的话如果家里人不介意我建议买8X,这个东西开起来很棒很欧洲燃油车。但我们家大概率会买L9因为我觉得比我想象的好不少。